close

 

大地之母跟天空之父在這個充滿挑戰的三維學習中,安排了許多同伴陪在我們身邊,其中一個就是我們人類很久以前就發現的,動物的陪伴。

 

我則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喜歡起動物。

從小到大,除了養過一陣子的黃金鼠之外,沒有任何實質養貓或狗的經驗,所以我的成長經驗中,動物對我來說除了路上的流浪動物之外,就是動物園裡遠距離觀看的地球鄰居,沒有太大的感受,也不覺得沒有寵物的童年有任何遺憾。

但這一切的就在我懷孕時悄悄的改變,因為女性賀爾蒙大量激增,尤其在懷孕後期,只要看到動物,不管大型犬或迷你可愛的松鼠都可以把我感動的淚眼汪汪,而我又住在與動物關係親近的加拿大,常常可以呆看傻笑的看著遍地啄食的小鳥,看到出神。

後來小孩出生了,我意外的發現動物與嬰兒之間幾乎是零距離,都是單純直接、毫不掩飾的做自己,即使漸漸被外在環境影響而學著社會化的做出討好主人(父母)的舉動,但那都是出於一種對周圍照顧他的人的喜愛,而不是來自複雜的心思,只有被社會化太久的成年人,才會把人生過的很複雜。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說,要評斷一個家庭成員相處狀況,看家中的寵物或孩子的行為舉止就知道了。動物與孩子像是一個的海綿,不管好的與壞的的情緒,他們都全盤吸收,為何他們不能像大人般學著去過濾呢?因為他們愛你啊,這是他們表達對主人或父母的愛的方式,他們不像大人可以說著口是心非的話、做出違背本意的事情。

They do what they feel. They say what they truly mean.

有一個朋友有一個六歲、一個三歲的女兒。六歲的女兒個性很穩定,就跟我朋友與她先生一樣,但三歲女兒比較容易發脾氣,有時候還會氣到大哭大鬧、不願意吃飯,更有趣的是他們家養滿久的一隻貓,原本都懶洋洋的,結果在第二個女兒出生後,變得很會偷偷跑出去,雖然最後還是會自己回來,但總是搞得朋友一家人緊張不已。

我朋友很煩惱得問我說,明明同樣得父母、同樣一套不體罰也不大聲責罵的教養方式,為何兩個孩子會差這麼多? 而且貓咪的行為也令她擔憂,都已經養了這麼久了,行為為何突然異常起來。

 

後來細聊之下才慢慢瞭解,她原本是一個事業上很成功得主管,後來好不容易懷了第一胎後,就想要好好照顧這可能是唯一得孩子,所以她就歡天喜地得把工作辭了,專心養胎,開心的把孩子生下來。

她在懷孕期間看了不少幼兒教育類的書籍,再加上她跟她先生本來個性就很沈穩,所以大女兒出生後,她們就以一種很輕鬆自在的心情來帶孩子,這段時間,家裡的貓咪也繼續它懶洋洋的生活態度,似乎沒有明顯覺得生活有多大的改變,朋友也慢慢準備孩子滿兩歲後,要回到職場的準備。

結果意外的,她又懷孕了,掙扎了好一陣子,覺得孩子多了個伴也好,所以就生下來了。但因為保姆費用方面的經濟考量,所以朋友決定還是自己繼續帶孩子,後來漸漸的家中貓咪開始一次次離家又自己回家的行為,跟他一起待在家裡的二女兒也開始情緒不穩定。

我看的出來朋友很想要回去上班,但因為不放心別人帶、加上金錢壓力,所以就壓抑下自己的渴望,選擇對現實低頭。但這樣的壓抑讓他即使儘量不在孩子面前發脾氣,但孩子與寵物都是家中最直接的情緒接收器,他們接收了朋友壓抑下的不悅與忍耐,感到難受與不舒服,小孩反映在莫名的發脾氣,貓咪則是階段性的離家出走。

我們大人太習慣活在表層的掩飾下,常常連自己都成功的騙倒自己 Everything is all right. 而周圍的大人也不一定願意跟我們說出他們對我們真正的想法,即使親密如家人與摯友,大家都想要輕鬆一點、互不冒犯的過日子。

身邊的寵物與小孩,就是自己真正情緒的一面鏡子。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道理,而會把錯怪在孩子或寵物的個性上面,覺得為何自己已經做了怎麼多,還是無法平靜一點過日子? 其實他們的不合作與失控行為,往往都是在替主人或父母宣洩他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這些就是大吼大叫、發脾氣、或甚至乾脆一走了之。

 

但也不要因為這樣,而跟我以前一樣,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覺得為了孩子,一定要盡量讓自己的情緒保持平穩,對寵物或孩子來說,壓抑下的假裝平靜,比真正宣洩出來還要難受,別忘了,孩子與動物都是真實自在的做自己,越接近他們的本性,他們反而是越自在的。只要你知道你是在適當的宣洩情緒,就不可能做出失控的行為。

 

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朋友終於找到令她放心的保母幫忙照顧孩子,她也開始生完孩子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日子變得非常忙碌與疲累,但她知道這是她的選擇,也很開心於這樣的選擇,二女兒的情緒也比以前穩定,貓咪也減少離家出走的頻率,當然偶而她跟很多職業婦女一樣,對孩子難免會覺得愧疚,但也發現自己對孩子反而比以前更有耐性,回到家也真正感到輕鬆自在,而不再有種壓迫束縛感。

 

人生就是在各種外在壓力與自在作自己之間,不斷找尋平衡的一個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