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壓

「我現在最想做什麼?」

每次當這問題在腦中響起時,我就知道我又開始「阿雜」(煩悶)了。

生活有太多可以煩悶的理由,可能來自工作、感情、家庭,也可能單純來自天氣、交通、新聞內容。而更多時候連理由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光是花兩分鐘等電梯,都可能不耐煩的狂按上樓鍵按到手抽筋。

其實煩悶的感覺挺好的。

別誤會!先不急著翻白眼與嘖舌頭,我也不喜歡煩悶想發脾氣的感覺,但必須承認,這是正常舒壓的一種方式。代表你的情緒正在跟你這老闆抱怨它現在有壓力。當你聽到這樣的抱怨,第一時間一定要快快快的「讚美」下屬,這年頭願意說實話的下屬不多了,若你不讚美反而質疑「你是不是抗壓性太低?還是太愛抱怨?」,下次下屬就學會咬指甲裝沒事的說謊,有一天騙到你被送進醫院還搞不清楚為什麼。

所以員工願意跟你抱怨,首先代表你們兩方溝通是良好的。(拍拍手)

但拍完手並不會讓心情變爽快。知道不爽原因卻無法解決的事情實在太多,更別提不知道原因的鬱卒煩悶。大家都知道舒壓、舒壓、要舒壓!但卻很難隨時有空去山上吸芬多精、去海邊吼給海浪聽,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問自己

「我現在最想做什麼?」

別小看這句話,我每次都以填寫樂透號碼般的神聖心情來想答案,那專注的程度,只有專心一點一點將極微小的蔬菜從晚餐中挑出來的大女兒可以理解(氣到翻桌)。想出來的答案有時大同小異、有時千變萬化,但重點是,一定要自問自答到自己滿意為止。

舉例:
「我現在最想做什麼?」-> 什麼都不想做
「最想吃什麼?」 -> 累到沒胃口
「想去哪裡?」 -> 不知道,不想被煩到
(先不要掐自己脖子,繼續問)
「想要一個人嗎?」 -> 恩!一個人不錯
「一個人想去哪裡?待在家裡嗎?」 -> 不想在家裡
「那就選個地方好了,歐洲?美洲?亞洲?」-> 我要去巴黎(不要管合不合理)
「巴黎的哪裡?羅浮宮?凡爾賽宮?」-> 一間漂亮的酒吧裡
「做什麼?」 -> 喝紅酒配鵝肝醬(這時微笑出現在臉上了)
「那天要穿什麼衣服?」-> 紅色貼身洋裝+高跟鞋(不要管身材好不好或腳痛不痛)
「一個人去嗎?」-> 約姐妹死黨一起去好了(越笑越開)
「何時去?」 -> 下個月就去
「飯店要住哪裡?」
「有哪些一定要去的餐廳?」
「除了巴黎之外,要不要順便去法國其他城市旅遊?」
(此時已經忙著上網找資料,沒空回答了.....)

悶著燒只能燉好一隻雞、開不出一朵花。結果到底能不能去不重要,但重要的是,在思考答案的過程中,已經把奧嘟嘟的情緒轉移出去。而且還有一個附加好處(買大送小),我有一次的答案是想吃「鹹水雞」(外出遊子的思雞情懷),因而上網研究出自做鹹水雞的方法。上述去巴黎也是我曾有的答案之一,有一次朋友送一盒鵝肝,我立刻知道跟哪一款紅酒最搭。

若因此反而悲憐起自己只能空做夢、無法夢成真的遺憾,那就表示你作夢作得不夠認真,我說過了,想答案的心情不能隨便(用力搖你的肩膀),要莊嚴神聖近乎靈性修行(越講越大聲),若因此有人最後被訓練成一名職業導遊或專業大廚,還請懇賜旅遊餐飲券給我,我會回送鹹水雞致謝。(彎腰鞠躬)

最後,再回去看原本「阿雜」的壓力,它已經變成一個小點點,因為你已在飛往巴黎的高空上,看著美景做著美夢。


照片:網路擷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