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合一的雨 (Purification)

雨跟風一樣都是自然現象中一個永恆的「動態」,水落在地上成為了溪流、湖泊、海洋、水窪,但只有還在天空,尚未完全掉落地表的水才被稱作「雨」。

在薩滿意涵中,雨的代表意思為「淨化」 (Purification) 。淨化一般的意思是將髒污、不淨的東西去除,回歸原本純淨無瑕的原貌。但在薩滿信仰講求的是「二元合一」,好與壞同樣重要與寶貴,因此這邊所講的淨化,不是將憂鬱及痛苦的念頭拔除,反而是接受與肯定它們的存在,淨化 --> 洗淨拒絕負面情緒的念頭。

雨水也是這樣。大雨過後,大地總會瀰漫著清新的氣味,髒空氣、灰塵被痛快的沖刷而去,留下地表上最真實的樣貌,就像睡前卸去所有化妝品、髮膠、衣著首飾的我們,靜靜躺在床上,想著一整天的生活,有快樂有難過、有滿足有不安,正面與負面情緒同時湧上心頭,那是最真實的自我。

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忘了書名)的作者寫到在結婚前就期許自己,婚後盡力做到工作與家庭兼顧,當個好主管、好太太、好媽媽,加班回到家還一手包辦所有家事、檢查小孩功課,「一直覺得當我的老公很幸福」,直到後來老公出軌,自己因此精神壓力太大天天失眠,這段期間還是堅持工作與家庭一肩承擔,後來身體不適被診斷出得了癌症。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這句話,「知道罹癌的那瞬間,我不是震驚難過,反而是鬆了一口氣,我終於可以休息了。」

得知罹癌後當晚開始,天天睡得香甜,當初即使老公出軌都沒有發脾氣的她,開始天天找老公大吵,她莫名覺得自己終於有理由可以抓狂與發飆,老公後來才講出因為她事事全包,看似溫柔體貼實則過於強勢,讓他覺得自己在家裡沒有用。

疾病「淨化」了她內心的防備與偽裝,如同大雨沖刷帶走倔將與逞強,允許真實的自己展現出來,也因此改善了她對先生以及對自己的態度。

唯有允許仇恨存在、原諒才會進來;允許痛苦存在、喜悅才會到來;允許眼淚存在、微笑才會展開。


雨的儀式

這是我自己很愛做的儀式,特別在寫薩滿文章前,我都需要先沈澱心情、整理思緒,藉由這個儀式可以讓我在各個場合寫文章,美好的環境例如咖啡廳、房間、圖書館等(這是達成率 10% 不到的理想),大部份則是做任何事情之間 5 分鐘至一小時不等的空擋,地方不拘,只要 iPad 在手上都可寫(這是執行度 90% 以上的現實)。

這個儀式幫助我不管前一秒鐘有多吵雜、慌亂、緊迫,後一秒鐘就可立刻進入靜心的狀態開始寫作,若你跟我一樣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立即專注,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儀式本身很簡單,只要準備一瓶水,水中放入你喜歡的檸檬、小黃瓜、草莓、柳橙等切片,份量種類不拘,自己看了喜歡也好喝最重要。

握著這瓶水靜靜的禱告,希望每口喝下的水,都可以淨化內心的倔將、逞強、愛面子等壓抑真實自我的藉口。

禱詞:「請大地之母、天空之父陪著我面對真實的自己,唯有允許善惡同在、好壞並存,才能成就完整的我、完整的生命、完整的靈魂。」

我自己習慣性講完禱詞後舒服的深呼吸三次,然後一口口喝下瓶中的水,喝完再去加水,就這樣反反覆覆可喝上一整天。當我遇到時間空擋時,我就會拿水來喝,讓自己靜下心來開始專注寫作。

我發現只有讓自己在「真實自我」的狀態下,接收靈性大我的訊息才會更完整,丟出去問題的答案,才不會被自己的好強與遮掩給左右,曲解了寶貴的原意。藉由喝進嘴中的水,在體內下起一場雨,是小雨也好、大雨也罷,讓它沖刷掉你內心的疲累與壓抑,重現自己最單純無瑕的原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