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D2BA59-6F83-43ED-8D52-7F844BADC947.jpeg

 

身為女人的恐懼

 

我不太喜歡用「性別」來標籤一個人,但逐漸發現原來這個想法,來自身為一個女人的恐懼。

 

我是一個女人,我很喜歡這一個性別並感到非常自在,我的女生朋友明顯比男生多很多,有很多世我都以女性身份活在地球上,但也不少世因為這一個性別而備受欺凌或死亡,我以身為女性為榮、但也以此為懼,它明顯表現在我的生理反應上。

 

搬來加拿大前,每個月的生理痛一直很困擾我,雖然不至於嚴重到每一次都要吃止痛藥,但卻也無法舒心度過。搬來之後,可能少了工作壓力所以好很多、生完兩胎後更幾乎快忘記曾有的疼痛滋味,但每一個月生理期是否來、何時來等這些事情依然困擾著我,因為沒來的話代表有可能懷孕?年紀再大一點就擔心是否提早更年期?

 

此外,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孕婦,懷孕兩胎過程中都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甚至懷孕後期頂著巨大肚子,都依然可以吃好睡好,連常見的腰痛都沒有,但我依然一點也不喜歡懷孕,甚至生產的疼痛都完全沒問題,生兩胎都沒有止痛輔助並自然生產,生完之後也沒去月子中心、沒吃過任何月子餐(而我也沒有遵守坐月子規範),一生完就開始睡眠不足照顧新生兒,但這些辛苦過程對我來說,都比漫長的十月懷胎還能接受。

 

如此抱怨真不知好歹,但懷孕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熬。我討厭看到自己肚子一點一點變大,我不喜歡隨時要小心照顧肚中胎兒以及懷孕飲食的生活,懷孕後期的每一天我都努力期待孩子能早點出來,但兩個孩子都事與願違的待滿足月才出來,一個在預產期前一天、另一個在後一天。

 

我思考著,為何我如此討厭「唯有女人才能做的事」?生理期與懷孕過程都是女性獨有、男性無法幫忙承擔的事,而我一點也不喜歡,甚至感到委屈無奈,認為身為女人要承受這些很可憐。而且我也不喜歡別人用「性別」來標籤一個人,我認為這樣想才「正確」,不被性別侷限才是真正「身心平衡」的態度,但最近卻有所動搖。

 

其實,會不會我只是對「女性身體」感到不知所措?但又不想成為男性,所以只好躲在「不被性別左右」的觀念裡面來逃避?而為何我又會覺得這些「唯有女人能做的事」是一件可憐的事情呢?

 

看著兩個女兒,想著他們沒多久也會開始這些專屬女性的生理變化,我心中充滿不捨,但又覺得這一份不捨很「不對」,如果我不知道如何榮耀這些專屬女性能做的事,我又要如何帶領孩子們榮耀並喜歡自己呢?以前我總慶幸自己生兩個女兒,自認為自己很喜歡跟女生相處,但想到這裡卻開始遲疑,或許生女兒的命運安排,是為了帶領我加深自省、轉換思維,並重新看待自己。

 

從女生變成女人,女人絕對比女生肩負的責任更多,每一個月生理期間照顧自己、懷孕後照顧自己與另一個生命,這一些責任讓我們有機會親自感受身為「上帝」的榮耀,每一個生命透過女人來到人間,女性身體的變化讓我們有機會成為「不一樣」角色,讓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自己,而這一份責任不應該是壓力或委屈、而是豐富與溫柔。

 

繼續思考著,我了解自己對女人身體的負面想法,來自生生世世身為女性曾遭受過迫害欺凌,這些濃烈情緒能量被記憶在靈魂中,並同步被帶到今生裡,但濃烈情緒能量也像一個擋住前方的濃霧,快樂被恐懼遮住、失去中立感受的平衡。

 

過去的我一心一意只希望能跟男性一樣,每個月不被月經所擾、不用擔心懷孕與否、不被以後更年期變化所煩擾,但仔細一想,其實唯有透過身體變化,才能讓我們從當無特別性徵的小女生(發育前)、變成有生育能力的女人(發育後)、再變成生養孩子的母親(懷孕生產後)、對後回到男女性別平衡的熟女(更年期後),若沒有身體變化帶領我們,我們就沒有機會體會自己的多元性,就像上帝唯有將合一能量分裂,切割成好壞、男女二元等不同,才能藉由分裂中重新結合,讓自己從結合過程來學習感受「均衡合一」的美好。

 

這一份分裂又重新結合後的「成熟合一」,比原本分裂之前的「雛形合一」更多彩豐富、更富意義。

 

但若我一心只執著在分裂的痛苦劇情中,執迷於曾經多世身為女性的慘烈經歷裡,那就像演員一直執著於悲情角色中不願跳脫出來,更無法看到自己原來如此擅長演出各樣角色帶來的成就感、優越感、以及多種角色帶給我們更多彩豐富的收穫,讓我們成為更成熟的「合一」自己。

 

這讓我想到,我曾對某一男友的分手方式很受傷,它影響我跟別人交往時的自信感,只要想到他就一肚子火,曾懷疑是不是對他無法忘情?但後來發現自己無法忘懷不被愛的痛楚,與對方是誰無關。後來有一天他出現夢中跟我說對不起,朦朧醒來前清晰聽到他在耳邊說「我愛你」,然後腦中突然湧現一堆交往時曾有快樂回憶,我赫然發現,當我「允許」被痛苦掩蓋時,它也「奪走」我曾有的快樂。

 

後來我跳脫角色,終於釐清那一段感情問題所在,了解到分開其實是一首祝福變奏曲,乍聽刺耳難受,但卻讓我從中更了解「愛」,從跟不適合對象的分手痛苦中,看到適合自己對象的可能雛形,讓自己從痛苦中,加深對愛的感受、對愛的態度也更加成熟、感恩、平衡。

 

從身為女人角色所累積多世痛苦中,撥開濃霧,看到上帝帶給女人獨有的能量與特權,每一個女人都是豐富與溫柔的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