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5388654-F5C2-4E76-8ED7-012DED54A8B8.jpeg

 

罩不住的焦慮

 

原來,每個人真的都不一樣(驚嚇)!

 

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溫哥華更是一個匯集不同人種的城市,每一個路人、同事與朋友都來自不同國籍與文化背景,造就一個豐富多元文化的環境。「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最近因為「疫情」,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與挑戰。

 

我們從三月中開始施行全民居家隔離,一切產業暫停。六月實行部分開放、但必須嚴守防疫措施,建議持續在家上班,餐飲業、服務業要戴口罩,一般民眾沒有建議要戴口罩。隨著稍微開放、七、八月又天氣越來越好,大家忍不住參加派對,我們有朋友照舊舉辦婚禮.....各地爆出群聚感染案例激增。

 

這段時間我們依然盡量在家,除了我出門上班之外,即使出門也一定全程戴口罩,而路上行人差不多只有一半會戴口罩。八月份爆出的群體感染中,很多二十幾歲年輕人們等不及而早早恢復「正常活動」,而他們的說法是:年輕人普遍抵抗力強,即使感染也很快就會好起來,所以不太擔心。

 

然後最具挑戰的九月來了,教育部宣布孩子們要回校上課,雖然小部分父母選擇在家上網路課程,但依照五、六月在家上課的經驗,網路教學對小學生的效果非常不好,因此苦惱審思之後,還是決定讓孩子回學校上課。而雖然政府有釋出防疫措施,但一切都只是建議、沒有任何明確規定,而每一間學校怎麼做、學生與家長怎麼配合?全部都因校與因人而異。

 

孩子們開學之後,四年級的老大全班雖然都戴口罩,但體育與下課時間都沒有人戴,校園不大、學生又多,校長自己也沒戴,據孩子們說,老師們上課時,口罩也是脫脫戴戴。即使學校施行各班輪流下課避免群聚,但規定不嚴、效果不彰。唸幼稚園的老二,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戴。家長們接送小孩時間,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有戴,接送過程家長們都會聊天,每天校園就像一個毫無防備的小型派對一樣,令人很擔心。

 

因此我焦慮又胃痛了好幾個星期。

 

好不容熬過緊張的第一星期,第二星期我開始聽到小女兒班上同學出現癥狀,父母帶他們去做冠狀病毒檢驗,據他們父母說,他們在檢驗所被要求戴口罩,等了兩個半小時才終於折騰檢查完,隔天回學校還是沒有戴口罩,他們覺得其實不用太緊張,旁邊的另一個媽媽聽到後也說「戴口罩也不一定有用,況且冠狀肺炎對小孩子就像感冒一樣,不用擔心,現在大家都不熟悉所以才驚嚇,再過一陣子大家都會沒事的」。

 

我有太多理由可以強烈反擊對方,包括如果跟感冒一樣,為何全世界都如此嚴重?難道小孩子徵狀輕微就不會傳染給大人嗎?如果戴口罩真的無效的話,為何太多例子證明戴口罩防疫的功效?太多對於這段時間,很多人依然罔顧病毒嚴重性,導致太多人感染甚至致死的新聞案例等,我都可以列出一長串出來。

 

但是,深呼吸之後我冷靜思考一下,然後我問自己:

 

第一、

既然當初決定把小孩子送回學校唸書,為何做了此選擇卻更生氣,而且每次一到學校就焦慮到胃痛,並且一股腦怪罪別人?

 

第二、

對於跟我想法不同的他們來說,我的「口罩理念」或許也令他們心煩,以他們立場來說,我才是違背他們想法的麻煩精。

 

此外除了學校之外,同一時間從三月中就配合政府與公司指令,每天在家上班的先生也面臨類似問題:他的主管強烈希望他們全組員工,一星期有幾天要回公司上班。他主管的理由是,上班總是要一群人一起上比較好,他跟一些高階主管已經回去上班,他希望他的組員不要太害怕,這樣反而顯得「向心力不足」。

 

但每天跟主管們開會的先生說,透過視訊會議看到他們在會議室內,彼此沒有社交距離、當然也沒有人戴口罩,而除了高階之外,大部分員工依然選擇在家上班,即使公司法規已講明,並不希望所有員工同時回去,這樣會增加風險以及給公司帶來防疫困擾。

 

而加拿大的新冠病毒案例依然激增中,案例人數相比三月中時政府下令全民封城時還高出很多。正在寫文章當下,多倫多昨天宣布因為案例激增不受控,再度封城一個月。

 

而我的工作也是。最近咖啡廳強制規定客人入內一定要戴口罩,有些客人樂意配合、有些本來就一直有戴、但也不少勉為其難、甚至非常生氣,認為我們干涉他的人身自由。還有一次有一個女客人聽到「口罩」兩個字當場快哭了,一面哽咽、一面快暈倒的一直揮手,堅決不戴口罩也不願說明原因、甚至還有一個客人不願意戴也不願意離開,故意擋在門口不讓其他客人進來,讓我們不得不報警......

 

因為疫情,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句話,同時包括面對恐懼的態度。

 

雖然我自以為很願意配合防疫措施,但其實那也是我面對「恐懼」的做法,我希望能透過自己「做些什麼」來讓疫情趕緊離開,但有些人卻是透過「少做或不做」來避免讓自己太驚嚇,對他們來說「改變習慣=失控」,對我來說反而是「透過行動=掌握」。

 

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每個人都不一樣而已。

 

就像先生的主管一直希望他們回去上班,讓他熟悉的一切不要改變太多,不願戴口罩的父母與老師,希望盡量輕鬆心態面對疫情,避免自己被驚嚇過度,而我希望能盡量多做些什麼,期望疫情就能透過多做而早日離開.....

 

而對於「恐懼」我也有不同想法,如果我心裡一直把疫情當成「敵人」看待,一股腦只想將它驅逐於外,我只會一直被(我的標準下)不配合防疫的人給惹惱。但我如果改變想法將它「接納」到生活中,疫情是當下生活的一部分,病毒同樣來自地球與人類,接納它而不是恐懼它的存在。

 

而且,對於身邊越來越多人去做新冠病毒檢驗(朋友、同事、女兒同學們都有),我應該感謝他們願意為自己身體負責,並且同步感謝政府鼓勵人們去檢疫所的作法很好,檢查手續更是簡單又方便,我更要感謝女兒們雖然是少數班上戴口罩的人,但他們卻變得很習慣也喜歡戴口罩,他們不容易被周遭影響、並且依然跟朋友們相處愉快。

 

我看著窗外的大樹好友「羅哲」,想到他所說的「接納」與「不分二元、只有整體」的概念,看著開課兩星期隨即感冒的兩個女兒、還有我的胃痛,突然對防疫生活有了進一步的理解。

 

真心「尊重」萬物、病毒、地球、以及跟我們理念不同的人的存在,原來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尊重」比我以為的還要龐大深刻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