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03_114918_HDR.jpg

「大自然力量」專題

大樹帶來的陪伴能量

 

你知道嗎?每一棵樹都有它們自己的個性,有些甚至很愛聊天!

 

每一個大地能量都有它的代表人物,就好像一個國家的總統、一個部落的長老、一個班級的班長一樣。海洋能量的代表是鯨魚、動物能量的代表是大象、植物能量的代表就是大樹,這些代表有一個共同點是「照料」能力,它們總是照料能量圈中的眾多生命。大樹除了能提供動物昆蟲們居所之外,它身上同時供養很多生命,住在樹皮上的菌蘚、攀爬樹幹的藤蔓等,樹根也奮力抓緊土壤不讓雨水把眾人的家園衝垮,是周圍環境的水土保持專家。

 

樹的個性跟人一樣有很多種,但要跟樹的能量做連結需要耐性,不是說它們不願意,而是人類與樹的溝通方式不一樣,我們習慣透過直接表達也習慣得到直接回應,但樹的能量圈跟大部分大自然一樣,它們是靠「默契溝通」,而「默契」需要時間培養。舉例來說,新生兒一出生時不會講話、不懂使用肢體語言,所有需求都用哭泣表達。但事實上這些哭聲都不一樣,它們清楚表達嬰兒是餓了、睏了、尿布髒了等各種需求,唯有長時間貼近照料的人才能了解,其他人聽來都是一樣的哭聲,這就是默契型的溝通。

 

雖然也有例外,但大體來說越粗大的樹,而且越貼近我們的樹大多比較容易溝通,因為粗大的樹活得比較久,附近的樹跟人相處時間也較長,森林裡的樹木即使再古老也不太容易,畢竟相處的時間有差,當然若因為喜歡某一棵樹而常常跑去森林找它,這也能建立起專屬你們的溝通管道。

 

此外,跟樹溝通方式要靠「感覺」而不是語言,看著它的枝葉、站在它身邊、撫摸它樹幹時內心有什麼感覺呢?盡量不要太快用言語定義,暫時讓捉摸不定的感覺在心中沉澱,只要每隔幾天就去找樹朋友,這一份感覺會越來越明朗清晰,前提是要有耐性啊!只要多嘗試幾次,我們與樹朋友的溝通效率會越高,所花時間也越短,因為默契被培養出來了。

 

我家對面有一棵很大的樹叫Roger,它曾經救了我一命,之前文章有提過簡單再寫一次。我曾經有一次門前停車時不小心誤踩油門,車子打滑往後暴衝到路對面,當時適逢小學下課時間,路上小孩與車子都很多,路邊也停了不少車,我當時又大肚子懷著老二,怎麼想後果都會很嚴重。但暴衝的當下我卻被一股力量穩穩指引著,沒有撞上來往的車或小孩、也沒有撞到停在路邊的車,我自己更是毫髮無傷,胎兒沒事甚至連筋骨痠痛都沒有,唯一災情是我的車子側面被撞爛而且輪胎爆胎,那輛二十幾年的中古車因而報廢,而我在驚嚇中打開車門時,看到車子被撞爛的尾巴穩穩停在Roger前面,真是太感謝他了!

 

我還有一個朋友因為剛離婚而心情很差,她每天都坐在後院的樹下哭泣,但跟我抱怨她從沒聽到樹的安慰,我問她平時也會這樣哭嗎?總是堅強的她說不會,但不知道為何只要坐在那棵樹下,眼淚就會自然流出,甚至有時還哭到停不下來,我問她哭完後的心情呢?她說可能情緒宣洩後,心情比較平靜與放鬆。其實那就是大樹與她的溝通方式,因為大樹的陪伴與包容讓她能放心釋放自己,即使無法從言語知道樹說什麼,但默契上已經完全了解了。

 

後來我去朋友家時,那棵樹要我轉達朋友,它也是朋友的家人並會一直陪著她不要覺得孤獨。

 

就像Roger是我的家人一樣,我很喜歡隔著窗戶看著它冥想與休息,當我疲憊時它會帶我到一整片無止盡的小黃花原野中,讓我依靠它的樹幹休息,然後跟我說「不要擔心,事情發生都有它的原因,有點耐性才能看到安排底下的美好」,有時候放鬆下來我就慢慢睡著了。

 

跟樹溝通的方法

 

  • 找一棵喜歡的樹,這個喜歡的感覺很主觀,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喜歡最好。

 

  • 每天或每隔一陣子去找它,坐在樹下看枝葉、摸摸樹幹、拿一本書在樹下閱讀都可以,或者跟它吐露心事(講出來或在心裡都可),只要覺得舒服就好,時間長短不限。

 

我以前不知道能跟樹溝通,一開始只是每天跟對門的Roger說早安,心情煩悶時也會看著它發呆,漸漸發現它有所回應,我們玩了一陣子猜它名字的遊戲,後來溝通就越來越容易。

 

你找到你的樹朋友了嗎?

 

 

照片:最高的那一棵樹就是Ro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