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hipster-indie-girl-love-Favim.com-585383.jpg

<與女神對話>

 

作夢有意義嗎?

 

我從小就對「夢」充滿興趣。它們就像另一個無法預料,也充滿驚奇的世界,很多情節在醒後回想時一點都不合理,但在做夢的當下又是如此確定與真實,即使作夢的與醒來的都是我,但截然不同的兩種心情讓我對夢境深深著迷。

 

因此我習慣在醒來時很認真的回憶夢境,某些甚至在童年時做的夢,我到現在都仍記得很清楚。而且長久的練習使然,讓我可以清楚逼真的記得前一晚的夢境,它們就像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唯一差別是除了我之外,沒有人看的到。

 

有趣的是除了記得夢境之外,在每天傍晚精神比較疲累時,也會像影片倒帶般,前一晚的夢境在我腦海中又重演一次,我也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義? 只覺得夢境與現實有種密不可分的關係。「思想產生能量」即使這思想不一定來自我們主動要求,但潛意識的想法何嘗不是與真實世界一樣「真實」呢?

 

因此我問女神有關作夢的問題,以下是她回答與我的整理。

 

每個生物都會作夢,但人類的夢境是所有當中最豐富複雜的,因為人類擁有能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心智,當心智越活用,他的夢境就會越複雜,因為夢境是現實生活的平衡機制,它就像天平兩端,兩邊比重必須一樣才不會讓天平倒下來。

 

而夢境的平衡機制中,包括壓力宣洩、情感撫慰、解答疑惑等各式各樣的安排,這些安排者也是我們自己,但往往當我們醒來後,又會對夢境有另一層與安排當下不太一樣的解讀方式,「醒後解讀」與「夢境安排」就是夢境平衡機制下最偉大的設計。

 

因此占卜師或解夢者的工作除了聽夢境內容之外,觀看做夢者怎麼描述他的夢,他描述時的口吻、肢體動作、情緒起伏等,甚至比了解夢境內容還要重要,即使同樣的夢在不同人的感受之下,也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呈現,解夢就像心理分析一樣,當事人的主觀意識才是客觀內容底下最重要的關鍵。

 

醒後解讀的平衡意義:

 

每天睡醒的第一瞬間,也就是頭腦還沒有完全醒來打擾時,去感受對前一晚夢境的感覺,即使無法清楚記得內容也沒關係。那個感覺就是夢境帶來的平衡作用,例如同樣是親人過世的夢,有時候睡醒時會哀傷,但有時候卻會有一種平靜的感受,因此感覺絕對比內容來的重要許多。

 

因為夢境來自「平衡」,所以它也帶來治療的效果。特別是醒來時記憶特別清楚的夢,它所帶來的治療效果是更加明顯的。

 

我身邊有一個傷痛的例子。我的朋友在他青少年時,他妹妹因為事故而意外離世,這件事情帶給他與家人極大的傷痛,他從此之後每天早上五點後才敢入睡,因為若五點之前睡,他就會夢到妹妹一直不斷哭泣的身影,直到早上五點被驚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的折磨讓他又害怕又痛苦。

 

我可以感覺到他深層的哀傷,他認為一定是他對妹妹生前不夠照顧,才會讓妹妹往生後一直埋怨他。當然他也知道他不應該這樣想,他應該要走出來,他很氣自己讓一個傷痛折磨他這麼久,甚至讓他開始害怕與妹妹過去的回憶。

 

我跟他說,每個人所需療傷的時間與方式都不一樣,他不用強迫自己走出來,甚至每天又害怕又痛苦也可以,他只需要跟自己說「慢慢來,沒有關係」,這些重複的夢境都是療傷的過程,都在幫助他平衡內心的痛苦,他應該去接納它而不是指責它,甚至不應期許自己回到從前無憂無慮的日子,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快樂與痛苦累積而來,經驗往往很殘酷,但它也造就生命的韌性。

 

我講這些話時並沒指望他會聽進去,那層痛苦不是任何人可輕易觸碰的,但幾星期後,他某次不小心晚上睡著,居然過了五點沒被惡夢驚醒,又多了幾次同樣經驗後,他開始正常時間睡覺,也慢慢戒掉靠酒精入眠的習慣。

 

不管夢境的內容與感受是什麼,目的都一樣,都在幫助我們平衡白天的失衡。不用擔心我們不是解夢者也不是專業占卜師,若對夢境「解讀錯誤」怎麼辦? 任何事情都沒有真正的「錯誤」存在,因為也沒有真正的「正確」存在,一切正與負、好與壞都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重要,只要相信所有夢境的主導者與感受者都是我們自己,就能看出夢境背後幫助平衡的意義。

 

就像人生一樣,我們是體驗者更是主導者,但這「主導」的意思,不是要我們將人生全權掌握在手,跟隨我們的意念行事。甚至相反,主導的意思是要我們主導心情去放鬆、去卸下心房感受生命之流的方向與速度,放手讓生命自然的走,自然的體會,最後人生也會自然的帶我們回家。

 

試著寫「夢境日記」也能幫助我們加深對它的了解,但寫的當下不要有任何邏輯思考的判斷,更不要逼自己將每個細節回憶清楚,斷斷續續的記憶才是夢境最真實的樣貌,就像我們回想以前記憶一樣,唯有感受最深刻的才能記得最久,其他都是模糊的存在不是嗎?

 

下一篇會寫「夢境安排的學習意義」,它與靈魂課題及不同次元有關,有興趣的人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