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你好像生病了。

心裡有時空空的
有時充滿了怨懟
有時覺得其實這一切也沒什麼
有時又感到害怕,無法跟自己相處

你懷疑自己得了連續劇與電影中時常出現的病名,你問我得病的人要不瘋了就是傻了,自己是不是也瘋了?怎麼會這樣?你不是朋友的開心果嗎?到底怎麼了?你究竟做了什麼?還是不該做什麼?該怎麼想?或是不該怎麼想?

到最後,自己對自己只感覺一陣陌生與恐懼。

你麻木的問我,究竟該怎麼辦?你被自己上上下下的情緒搞的很痛苦,你無法獨處也無法出門,你無法見朋友也無法沒人陪,你無法關燈也討厭亮光,你無法睡覺但也無法下床。

你問我:「我這樣是不是不正常?是不是有病?」
我說:「你只是『現階段』害怕面對自己,人都有不夠勇敢的時候,曾幾何時這也成為疾病的一種?」
你說:「我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好過一點,不知道可以相信什麼?懷疑什麼?」
我說:「你只是心中某個念頭卡了關,『暫時』找不到出口,到底又有多少人可以全然的相信自己?」(從鬧鐘響了還在賴床,就知道自己有多不可靠:-))
你說:「我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以前的我明明就好好的?」
我說:「以前你的壓力沒有現在大、煩惱沒有現在多,現在比過去難受,不是很正常嗎?」
你說:「為什麼很多人過得比我苦,卻可以比我快樂?」
我說:「你怎麼知道別人過得好?像你會到處跟人家說你不快樂嗎?」

曾幾何時,我們連哀傷難過的基本人權,都不准自己擁有?

不快樂、痛苦、怨懟、憤怒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只是現在太多普遍被媒體宣揚的醫療名詞,把自己與他人教的 / 嚇得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與他人,我們的負面情緒被這些字眼攻擊的體無完膚,你不快樂本身就是一種罪過。

玩電動時,有時會卡在一個關卡來回幾次過不去,我們的念頭也是這樣。每天有數不盡的念頭在腦中轉啊轉,若期待所有念頭都應該找到美好的出口 / 解決辦法,那才真是自找麻煩。

麻煩有大有小,但往往我們害怕的不是麻煩本身,而是被他人或自己貼上標籤(病因)的自己。

「我命很好、我很幸福、我過得比大多數人都好、我看最開、我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我抗壓性最高、別人最依賴我仰賴我。」

因此

「不准自己不開心,討厭自己不開心,責備自己不開心,痛恨自己不開心。」

自己給自己的「不開心」很大的壓力,只為了成就自己在他人面前,或是別人看你的那個「美好形象」。

累不累?

老實說,我若不時常「有意識」的提醒自己「過的老實點」,我也常會「無意識」的落入「打壓不開心」的圈套中,而忘了捍衛屬於自己的基本人權。

人生苦短,讓我們放心的不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