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給女兒們的一封信 ==

寶貝女兒們:

若有一天你們做錯事被罵了,你們的心情會是如何呢?

A. 為什麼又罵我?老是罵我?難道我真的一天到晚都做錯事嗎?
B. 可惡!真討厭被罵!下次要注意,才不會又被罵一次!

A B 同樣都是被罵心理很不高興,但在心態上有什麼不同呢?

A 是「對人不對事」。
B 是「對事不對人」。

人一輩子會犯上成千上萬的錯,犯錯的感覺很難受,但犯錯卻是學習相當重要的一環。導致錯誤發生的原因很多,但既然叫犯錯就表示「理應作對的事情,沒有作對」,所以犯錯雖然是「人」犯的,但真正錯誤的是「事」不是「人」。

可是很多人被罵後,他們不是先探究被罵的原因,也就是「哪件事情做錯了」?反而是探究被罵的結果,也就是「我被罵了」。當重點放在這個心態上時,就容易產生怨恨的情緒,開始探究上一次也是因為那件事情自己也被罵,或是生氣於對方在找碴,明明就小事情,偏偏拿自己開刀等等。

這樣「對人不對事」的心態容易導致兩種結果。可能覺得自己是永遠的受害者;或者繼續犯著同樣的錯誤,而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

「對事不對人」剛好相反。被罵之後當然同樣會覺得不開心,但第一時間關心的是哪件事情做錯了?要怎麼修正?要怎麼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又被罵?也因為這樣,下次他再犯錯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不過,另一方面,媽媽也不能保證,在學校或以後在社會上,你們一定會遇到明理的老師或主管,總是可以「對事不對人」的指責你們的錯誤,我也知道很多人其實是「對人不對事」在處理事情,偏愛的人可以犯上一百件錯,討厭的人連打個噴嚏都不行。

不過媽媽也相信,若你們總是抱持著「對事不對人」的態度來接受指責,不管對方指責的動機是什麼,起碼你們是用解決事情的角度來面對,而不是優先處理自己是否受委屈。

處理事情比處理自己的顏面與尊嚴來的簡單多了, 這次做錯,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但這次覺得受傷,下次只懂得捍衛自己的面子,而忘記了怎麼把事情做對。

然後又陷入一再犯錯、一再被罵、一再受傷的惡性循環中,得不償失。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