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33CFAB-F3CF-41D2-BE8C-386636EB737C.jpeg

 

永保新鮮的櫥窗模特兒

 

人生並不苦短,反而太長,一不小心還會感到厭倦。

恍然大悟原來人生一點意義也沒有!

 

如果一直做一樣的決定、用同一套方法、不喜歡同一件事、討厭同一件值得討厭的事情,人生實在很乏味。不是對外界厭倦了,而是對自己厭倦了,所以需要藉由改變外界,來讓自己感覺新鮮一點,但久了自己還是會膩,因為又找不到自己又變無趣了。

 

然後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中夢」。

 

夢中起床後,我站在衣櫃前拿起學校制服穿上、拿起背包裝上課本,我知道接下來要出門去哪裡。

 

又醒來,站在廚房流理台前,身穿家居服,一邊洗菜一邊準備鍋鏟,我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又醒來,站在寺廟中,手上有佛珠,身穿袈裟,周圍很多人合手低頭站在眼前,我立刻知道自己要講什麼。

 

每一個時刻都是一個劇情、一段演出、一場遊戲。

既然是遊戲,玩得盡興點!

 

唯有認真玩、完全知道自己在玩的人,才很難厭倦自己,因為每一個角色都只代表一小部分自己,真正的自己是「無」。

 

「無」就像櫥窗模特兒一樣,沒有定義、毫無邏輯,由裡到外光溜溜,每天不知道會變成什麼角色?但只要衣服套上了、假髮放上了、配件掛好了、背景設好了,它就能立即融入當下角色中,當下時空瞬間擁有定義與邏輯,在每一個角色中,「無」沒有負擔、專注演出,才能玩得盡興又愉快。

 

對「無」來說,人生重點不在找尋意義,而在於體驗享受。

 

因為人生本身毫無意義可言,從出生一刻開始,我們就一步步往死亡前進,活了八十年跟二十年後死亡,結論都是死亡,本質上沒有差別。所謂的「意義」來自科學思考,科學強調每一個生物進化、每一件事物發生都有其意義(或需要有意義)才行,每一個行為背後擁有值得分析的理論,每一個選擇都需要有道理(為了賺錢、情感或快樂)等等。

 

因此科學令人生變得很乏味,只要一瞬間解釋不出原因,它就失去存在的趣味。

 

但人生本來就無法解釋、沒有意義,生命有太多無法用科學解釋的現象,如果單用科學來理解人生,很容易陷入「找不到答案」的死胡同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用想太多」,因為「想」也是科學行為,每一個科學答案都很適合頭腦編織而成的三維邏輯,但生命不只在三維空間中,因此不全然能被邏輯解釋。

邏輯是一個分析人生的好工具,但只相信邏輯卻會讓人生變得呆板、乏味、無趣、厭倦。

 

人生本身沒有意義可言,如果活著是為了尋找「生命意義」、希望跳脫「過去枷鎖」、因此不斷自我解釋的話,所有努力就變成一場交易,「交易」來自付出與收穫之間的交易行為,有些宗教強調能幫助提升靈魂、改變今生、化解前世、積德來生等等,每一個作法都是交易,每一個信仰者都願意遵循教條,一心希望「好結果」能早日到來。

 

但好結果不是稍縱即逝、就是遙不可及。

 

我記得幾年前憂鬱那一段日子,看了一堆勸人想開的字句,但每一句聽來都更令人「想不開」(笑),因為我正在跟這些話語「做交易」,希望找到一句話來令我「改善現況」,但卻交易失敗。

 

後來偶然看到一句話說「人生無非是一場場演出,玩得盡興點」,當時我看著眼前安眠藥,胸口刺痛不斷襲來,前一秒依然不斷折磨自己的焦慮念頭,突然變得有點不太真實,有沒有可能我只是過於投入眼前場景、對白、劇本情節、重複一成不變的表演方式,導致自我厭倦、對生命感到厭倦?

 

事實上,換一套演出方式會不會反而令角色更「動人」?

 

難過時更盡情難過、開心時更盡情開心!若今天設定劇本是「討厭自己」,我要如何把這一個角色演的更逼真?如果是「討厭別人」,我要如何更生動精湛地去討厭他?如何在內心把背景、服裝、配件等通通掛在身上,讓自己成為一個最成功、最優質演出的「演員」?

 

演出重點不在於劇本內容「是否合乎邏輯」?而在於清楚知道自己在「演什麼」?「無」在每一個演出過程中都在享受過程,對每一次出場前都會再一次詳讀腳本、場景、角色、表演方式,只為了演得更好很傑出,這樣的人生真的不太容易「膩」。

 

除非時間久了卻忘記脫下老舊戲服、配件、假髮,背景也忘了粉刷換新,更對自己一成不變的表演方式感到厭倦,就像明明劇本是討厭人生,因此自己花了一堆時間生氣、討厭自己、怨嘆別人,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斷「扯後腿」去責備自己太負面的表演方式,重複方式演久了、歹戲拖棚,自己都看不下去。

 

「愛麗絲夢遊仙境」書裡的紅心皇后有一句經典對白是「每天早餐前,我都要自己相信六件不可能相信的事情」,不斷挑戰腦中思維、不斷再次調整過去一貫表演方式,讓每一個角色演出更生動有層次、更能說服自己,即使同一套劇本,演出方式也能看來新鮮有趣,久了更能升格當編劇或導演,重新開啟一段全新劇情。

 

人生無非是一段段演出,玩得盡興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