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865EFC-8CF1-4EE5-9E9B-CAB3DF894228.jpeg

 

蘿拉吃什麼?

 

雖然食量不算大,但我很愛吃、很愛跟人討論食物,而且看食譜書真的很舒壓!

 

因此若有一天我突然失去胃口,我就知道當下情緒不太對勁,食物一直是我的情緒偵測機。我在咖啡廳工作也一樣,每天要面對各色各樣的人,食物是除了天氣之外,最容易聊起的話題,詢問客人喜歡的咖啡口味、推薦適合搭配食物,或進一步聊到附近餐廳,哪些食物好吃等等,總能很快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

 

但它卻對「蘿拉」完全無效。

 

「蘿拉」是我們的客人,她就住在咖啡廳樓上,她每天早上都來喝咖啡,她有一個青少年兒子與一隻狗,她是一個「純素食」提倡者,非常幽默健談,我們可以輕鬆跟她聊起各樣話題,包括她幾年前意外過世的先生,但卻避免跟她聊到食物,因為擔心踩到地雷。

 

解釋一下,「純素食」與「素食」的差別在於,素食是以植物類食物為主,但純素則是除了不吃肉之外,也不吃任何動物昆蟲所製造的食物,例如蜂蜜、牛奶、雞蛋等都不吃,當然加入這些成分的素食商品也不吃,例如除非標榜純素麵包,不然一般麵包含有奶油或蜂蜜等都不吃。

 

蘿拉選擇吃純素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她認為剝奪其他動物昆蟲的生命與製造品是不道德的,她小時候常去鄉下祖父母家過暑假,祖父母經營酪農業,因此小時候她看到小牛只能喝奶粉,因為媽媽的牛奶要保留給人類喝而覺得很難過,而這一個念頭也逐漸推演到尊重其他生命,蘿拉本身經營一個純素工作坊,除了教學純素餐飲之外,常常主辦很多講座、座談會、致力推廣純素生活!

 

我們都覺得她的作法很棒,但卻盡量避免跟她聊到食物相關話題,理由來自兩件事。

 

某一天蘿拉跟她兒子一起進來買咖啡,兩人點好咖啡後,兒子看向我們擺在櫥窗的雞肉三明治,很明顯的他想點,蘿拉忽略他並走到一旁等咖啡,兒子故意站在我們面前大聲跟蘿拉說:「我就知道你不准我吃」,等咖啡的過程中,蘿拉跟兒子在咖啡廳角落講話,兩人越講越大聲,後來兒子氣到轉頭就走,留蘿拉一臉冰冷待在原地。

 

還有一次,蘿拉帶著朋友一起來,朋友從點餐到離開過程中,不斷大聲跟蘿拉抱怨目前純素餐廳有多難找,為何大家還忍心吃肉喝牛奶?然後又講起前幾天看到超市賣的洋芋片,原料居然有牛奶成分,話題逐漸帶到龐大餐飲業的不道德,以及一般民眾的飲食態度有待加強等等,因為兩人講得頗大聲,讓店內販賣葷食與牛奶的我們都面面相覷。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跟另一個客人開心聊食物,我們都很喜歡隔壁餐廳賣的烤鬆餅,客人知道蘿拉就住在樓上,因此問她是否去吃過?蘿拉說裡面有太多東西她不想吃,客人一開始以為是食物過敏,蘿拉笑著解釋說「食物好不好吃是一回事,應不應該吃才是重點」。

 

我思考著,我很喜歡食物帶來的快樂,而我也很支持「吃素」或「吃純素」的選擇,對我來說,人類是雜食性動物,吃葷、吃素、吃純素等都是一種飲食選擇,就像選擇長髮、短髮或捲髮一樣,沒有優劣之別,只有那一個選擇讓自己比較開心。

 

如果討厭吃葷食的殘忍,因而選擇吃素與吃純素,這是因為後者讓自己吃進每一口更心安快樂,吃進每一口都充滿感謝,感謝吃進的每一口素食,讓自己每天三餐都覺得很快樂。但若來自不願意自己「跟別人一樣」殘忍的話,每一口食物變成擔憂恐懼,對別人的飲食選擇也多了批判,食物不再美味與感激。

 

我有兩個朋友,兩位都吃素多年,但兩位對食物的觀感完全不一樣,跟蘿拉一樣,我跟其中一位盡可能不聊到食物,另一位則相反,我們很常分享好吃食譜給對方。

 

因為這一位朋友,他吃素原因來自很喜歡吃蔬菜,他不太喜歡肉與海鮮的味道,他不認為吃素或純素跟道德有什麼關係,他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別人的飲食選擇跟他無關,所以跟他一起吃飯很輕鬆,他不會計較店家煮菜是否一定用植物油,甚至跟他約在牛排館也沒問題,他會開心詢問今天的麵包是什麼,還會特別指定何種生菜與沙拉醬要放在他的沙拉裡。

 

他的口頭禪是,吃飯就專注吃眼前那一碗,如果一直管別人吃什麼,眼前那一碗飯就被我們抹殺意義了。

 

最近這幾年,我發現越來越愛吃蔬菜,深深迷上多樣的生菜種類,自己也喜愛研究沙拉醬口味,至於會不會有一天變成吃素或吃純素的人,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即使有一天自己決定不吃肉,一定也會來自一個讓自己更開心愉悅的選擇,感謝食物帶來的生活美好!

 

人類生而為雜食性動物的「自然設定」,表示身體擁有「各種食物的選擇權」,但若覺得吃葷是「錯」、吃素是「對」,這表示我們吃進批判、而不是營養、更不是美味,這也容易讓身體吸收不良,但若來自全心全意開心愉悅的選擇,每一口都吸收更好、更美味、更開心!

 

對吃葷吃素的話題,我也相信不少人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但因為每一個人都如此不同,每一個人都是彼此內心投射,透過不斷對生活反思,讓我們生活總是有苦惱有趣味、有葷有素有純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