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9C4777-60A5-4535-B8EB-08F12C2C6F7C.jpeg

 

連毛細孔都無所事事

 

我記得二十出頭的有一年夏天,那時我剛去英國唸書不久,對一切還不太熟悉,每天努力適應課業與生活,難得遇到一個三天連假,很多人都早已安排遊玩行程,但我只一心一意希望難得放假想多睡一點,沒有多作安排,結果在連假第一天睡飽起床,離開房間悠閒晃到廚房準備早餐時,我才發現整棟宿舍只剩下我一個人,大家都不在,以往熱鬧吵雜的廚房突然變得好安靜,我端著咖啡走到中庭,原來不只我住的那一棟、而是一整排宿舍幾乎淨空。

 

天氣晴空萬里、天空清澈無雲、前後院、走廊、交誼廳、廚房安靜到很不真實,只有偶而鳥群飛過的啼叫聲,才稍稍提醒我其他生命的存在,手錶清楚提醒我,我內心以為的幾小時之久、其實才過了幾分鐘而已。

 

我驚訝回到房間,心裡不斷想著「我要做什麼」?上網嗎?當年網路依然要用電話線連接,而且宿舍網路又貴又不穩,嘗試幾次就放棄了。看書嗎?但手邊除了教科書之外,一本悠閒閱讀的書都沒有。看電視嗎?我房間也沒有電視。出去走走嗎?路癡的我,當時除了超市、學校與宿舍之外,走路需要四十幾分鐘之遠的市中心,當時的我依然沒把握不會迷路。

 

那是一個漫長、沈悶、無聊、鬱卒、徹底無所事事的一天,我深刻感覺到「我」的存在原來如此沈重,沈重的「我」用力壓著時鐘的秒針、分針、時針上,讓它們移動的艱難又緩慢。沈重的「我」更是巨大,巨大到身體的每一口呼吸、每一個心跳、每一根毛細孔都不斷喧囂「我好無聊」!

 

後來我每次忙累到好想休息時,就會想到那一天,然後跟自己說「那一天已經休息過了、現在忙一點也不錯」。或者,當我感覺無聊時,就好像又回到那一天、躺在床上、看著窗外萬里晴空,聽著心跳聲、感受著連毛細孔都無所事事的低迷,回想起,原來我也曾經沒有網路、手機、音樂、書籍、電影等各種娛樂來分散注意力,我的存在、在那一整天對我來說,曾經是全世界、全宇宙唯一僅有的注意力。

 

好懷念跟全世界完全失聯、只剩下自己的那一天!

 

寫到這裡,看著窗外的大樹朋友羅哲,不管陰晴下雨,它總是完全不動的站在那裡,我曾問它是否感覺無聊?它反而不懂為何人類總需要「做」些什麼才能有聊?「存在本身就是一件深具意義、十分有趣的事情」羅哲說。

 

多年後的我回顧當年,我突然有點了解羅哲的話中意思。如果我們與萬物切斷關係,一切都將失去意義,如果當時我只想著「沒事做」好無聊,而把「關係」建立在「做」的行為上,想當然爾,沒事做時一定會感覺無聊。每天的生活重心非得建立在:上學、上班、上網、照顧家庭、談戀愛、旅遊等,這一些非得藉由外界來「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與外界」建立關係的話,其實這些行為背後,同時也把真實的自己與萬物切開。

 

回到當年,因為無聊讓我躺在床上看了一整天的窗外天空,那一片晴空好難忘,有一瞬間我看到出神,感覺整個身體消失,溫柔融化在萬物感受中,感覺呼吸跟著風聲一起和諧吹拂、心跳呼應鳥鳴一起上下起伏、毛細孔跟著雲朵一起徜徉舒展,原來當我只感受到自己時,並不是跟全世界失聯、反而是重新連結。

 

有一句話說「渴望的事物不是來自四處尋找、而是待在原地把感受打開」,渴望的事情、早已近在眼前,年輕時的我只記得當時「好無聊」、現在中年的我覺得「好懷念」,不知道老年的我又會有何種不同感受?

 

加拿大知名歌手 尚恩曼德斯(Shawn Mendes)曾在專訪中提過,很多青少年問他,怎麼做才能跟他一樣,中學時就能成為一名音樂創作者,曼德斯回答說:「如果你希望成為一個音樂創作人,那你就『已經』是一名音樂創作人,重點是已經身為音樂人的你,現在想要做什麼?」,這是當年他跟父親說到,想成為音樂創作人的夢想時,父親給他的答案,當年他聽完後,走回房間拿起吉他不吃不喝連續練了十幾個小時,隔天又練了十幾個小時,練到手指頭早已磨破流血,依然持續下去,他給自己的答案是:既然是一個音樂人,就要把音樂基礎打好。

 

「感受」是「行動」的領導者,感受來自靈魂,並啟發肉體來付諸行動。

 

原來大樹朋友羅哲一點也不無聊,因為它活在宇宙萬物中,它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不只來自周圍、而是地球宇宙,原來無聊不是沒事做,而是忘了把感受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