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9D76229-1E98-43E6-99D8-433D80F16335.jpeg

 

弟弟輸了

 

前幾天聽到朋友轉述他父親跟叔叔之間的故事。

 

朋友父親從小就跟弟弟爭鬥不停。爸媽平時工作忙碌很少有時間陪他們,在那少數能跟父母相處時間裡,兩兄弟都努力爭寵想得到父母的關注,哥哥學業傑出、弟弟很會打籃球是學校風雲人物,兩人總希望自己能更厲害一點,好讓父母能來參加他們的比賽或頒獎典禮,生活中感覺缺乏愛的兩兄弟,似乎唯有從競爭比較中,才能稍稍看到自己得到多一點愛的安全感。

 

但這一個淺薄的安全感弟弟高中快畢業時破滅。兩年前父母資助哥哥到美國唸大學,兩年後弟弟以為輪到他了,爸媽卻意外跟他說沒辦法讓他出國唸書,哥哥再兩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開銷,讓父母已經沒有多餘的錢供應弟弟,希望弟弟能考國內大學就好。

 

從此安全感不在、一切已成定局,父母最終選了哥哥,而弟弟輸了。

 

後來弟弟一氣之下大學也不考了,打工一陣子就去當兵,存了一點錢後便搬出家中,一路靠自己自力更生,後來獲得一家小工廠老闆的賞識,成為老闆得力助手,並且一直到老闆退休後,沒有孩子的老闆退居幕後,轉而將工廠交給弟弟主管。

 

而當年哥哥大學唸完之後回國,順利在大企業上班,熬了幾年雖然升上主管職,但畢竟是大企業,人才多、階層也多,每一個環節制度卡的很緊,哥哥一直希望能繼續往上升遷,但上面的人不走,年輕優秀的空降人才又越來越多,哥哥覺得卡在中間不上不下,心裏一直頗鬱悶。

 

每年農曆過年是兄弟唯一見面的日子,彼此冷淡應對已是常態,弟弟一直覺得哥哥與爸媽是一國的,他只是一年一次露個臉,讓爸媽在親友面前有交代的「工具人」,哥哥則覺得弟弟一直刻意跟大家保持距離,他有過幾次打電話給弟弟都得到冷漠回應。

 

其實哥哥當初一點也沒有「贏了」弟弟的快樂,因為當時他在國外唸書,適應不容易加上功課壓力、每天生活都很苦悶也找不到人說,因此當他聽到爸媽電話另一頭說著因為沒錢,所以不能讓弟弟到國外唸書時,他內心反而充滿羨慕,他好希望能衝回家跟弟弟說:「你若想來國外,我的學校給你念,可不可以讓我回家」。

 

但這些話他說不出口,這只會更傷害弟弟的面子,父母也會對他很失望,一年又一年過去,兄弟之間感情越來越冰冷,弟弟一開始還會怒火以對,後來乾脆能躲就盡量躲開。哥哥原先或許有一點愧疚,但一直到弟弟在工廠工作越來越順利、自己卻卡在大公司裡當一個不起眼的小螺絲釘,愧疚慢慢轉為憤恨:

 

「你過得好卻能對我生氣,我生活苦悶卻還要對你愧疚,這一切有沒有道理?」

 

又過了好幾年,父母短時間相繼過世,兄弟兩人不得不一起張羅父母後事,互動依然生硬、對話依然簡短,喪親之痛加上彼此的破碎感情,哥哥終於忍不住衝到弟弟面前質問:「你到底要恨我到什麼時候」,弟弟愣了一下淒涼地說:「我早不恨你,只覺得自己在這一個家是多餘的」,哥哥說:「從頭到尾都是你自己在想,你把大家推開,你活在自己可憐的世界裡,根本沒有人覺得你是多餘的」,弟弟生氣的說:「你有過高中畢業,手邊什麼都沒有卻要靠自己的辛苦嗎?你懂那種生病了沒人照顧、受傷沒人依靠的辛苦嗎?」哥哥說:「那一切都是你的選擇,又沒有人要你這麼做,是你自己堅持搬出去、不跟大家聯絡的」。

 

弟弟說:「是,但若不是被你們狠狠傷害,我又怎麼會生氣搬走,你們當初都已經決定好了不要我,現在又說這些要做什麼?」

 

哥哥原本還想要回嘴一些更傷人的話,但他真的好厭倦跟弟弟一輩子的冷漠,因此他突然安靜下來淡淡的說:「你那時候一個人時,其實我也很不好過,因為我一直很擔心你.....」,原本蓄勢待發、準備反擊的弟弟一時間講不出話來,哥哥看他安靜下來,因而慢慢坦白當時在國外唸書的辛苦,聽到弟弟不用出國有多羨慕,又一路講到弟弟對父母冷漠,這幾十年來他身為「既得利益者」,還要一肩頂起照顧父母的責任壓力有多大,弟弟覺得他被拋棄,哥哥卻覺得自己努力「報答」弟弟的生活更辛苦。

 

「我知道每一年過年你都不想回家,但你都不知道每一年過年前爸媽有多緊張,他們既擔心你又不給他們好臉色看、但也怕你回家過的不舒服.....」哥哥說。

 

弟弟說:「其實我早已經不太氣了,甚至有時會生氣自己為何要氣那麼久,久到我還要刻意提醒自己生氣的理由,因為我好怕有一天若我不氣了,那表示我之前所生的氣很愚蠢、當年吃的苦是自找罪受」

 

「我都看不起自己、別人又會怎麼看我呢?而且其實當年我一點也不想出國唸書」弟弟哽咽說。

 

哥哥眼眶含淚說:「我也早該跟你把事情講開,但我一直覺得自己明明沒錯為何要先開口,每次看到爸媽對你戰戰兢兢的樣子,我就火氣更大,明明照顧他們的人是我,他們可以對我發脾氣、對你卻不敢,我真的好生氣」。

 

弟弟哭著說:「唉!我好希望能再聽到爸媽對我發脾氣!」

 

聽完朋友轉述這一個故事後,我的心頭一直梗著,如果為了面子一直想要比別人得到更多,最終只會忘了對自己真正好的方法,為了不要看不起自己,反而失去更多。

 

弟弟真的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