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ting-go (1).jpg

<與女神對話>

天堂與地獄

 

 

問:神啊! 請問有業障嗎? 我的理解是,每一世的課題每一世自己解決,但若有任何遺憾或恐懼或許會被帶到下一世中「再次體會」,但這些來自自己的選擇,而不是真的有一個「神」或「評斷機制」來斷定這一切,甚至連天堂地獄都來自人們的「選擇」,我這樣的理解有錯嗎?

 

答:

你這樣的理解對一半。所謂的「機制」當然有,但這機制不是來自於我,而是來自於整體,也就是宇宙平衡的道理。我身而為神,我不判斷更不懲罰,我讓你們去做自己,因為這才是我最期望的自由,也是我最想看到多方的我的樣貌。但當你們的作法讓宇宙失衡時,會有一個機制去平衡回去,為何呢? 因為這才是宇宙能生存下去的理由。

 

問:可以舉例說明嗎?

 

答:

舉希特勒為例,他在世與離世後,被你們賦予殺人魔的稱號。但事實上他的所作所為不是令他自己本身或世間失衡的主因,他是一個代表現象,代表著那個時代與環境底下,以他為名、以他為藉口而殘害人民的理由,希特勒是一個眾人同意底下,用來殺人的理由,所以他是失衡的藉口,但不是製造失衡的主因。

 

因此若你們希望他死後活在地獄中,那我告訴你們,他沒有在死後受到任何人懲罰,因為他只是一個魁儡,一個眾人期望下的箭靶,但不是主因。

 

最重要的是,懲罰者來自你們自己。

 

問:所以主因就會下地獄嗎? 跟你之前所說的宇宙失衡有關嗎?

 

答:

主因來自那個時代背景下成千上萬的人,來自選擇蒙蔽雙眼殘害周圍的人,而這些你們看來罪大惡極的事件背後,卻有一個深遠的理由就是「記憶」,它提醒你們、要求你們記憶歷史的苦痛,記憶人類曾有過的傷口,用劇痛來讓你們難忘,請不要再重蹈覆測,這是那個時代背景下,無數生命共同演繹下,最輝煌最傷痛的記憶,但你們真的有記得嗎?

 

因此主因會下地獄嗎? 記得這句話「地獄永遠不在死後,而在生前」,也就是說,當你們選擇忘記「記憶」而重蹈覆測去殘殺他人的此時,你們就活在現有的地獄中,這個地獄在你們此時此刻就碰觸到、看到、感受到,這難道不比死後懲罰或罪有應得來的更直接、更深刻嗎?

 

我不評斷對錯,我讓你們自己評斷。

我不帶任何人上天堂或下地獄,我讓你們自己去天堂或地獄。

 

問:所以你所說的宇宙平衡法則就在於此嗎? 我們的內心會評斷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贊成就是天堂,悔恨就是地獄,是這樣嗎?

 

答:

比你所描述更大、更具體。你們要怎麼看待自己? 會因為一件事情而覺得自己很好? 還是會因為長久以來的所作所為,而給自己不同的評斷? 長久時間累積下,你們每時每刻都在建造自己的天堂與地獄。

 

問:但那些枉顧他人生命,即使殺人無數也不知悔改的人怎麼說? 他們從殺人行為中得到快樂,難道這些人也住在他們自己所建造的天堂中嗎?

 

答:

天堂的形式有很多。真天堂充滿感恩與知足,而假天堂裡面卻包裹著真地獄。假天堂就像灑滿芳香劑的臭水溝,乍看能蒙騙自己與別人,但只有真正建造者知道,唯有臭水溝才需要噴撒芳香劑,也就是透過殘害別人的假快樂,來掩飾住在地獄裡的真痛苦。

 

問:雖然你這樣說,但我相信很多被害者的家屬不會因此得到慰藉。他們曾經多麼珍愛的家人就因為某些人「遮掩臭水溝」的行為而消失,即使殺人兇手墮入無數次地獄中,都無法令他們好過,更何況你說真正的死後審判是不存在的。

 

答:

這就是我剛剛所說「宇宙平衡」的法則。受害者的家人透過極大的傷痛來體會人生的苦與遺憾,這些體會中包含來自受害者的愛與付出,這個付出不只是對家人,更是對周圍的人、所有得知傷痛事件的任何人,從受害者的付出中得到收穫,收穫的目的是要你們「記憶」下來,從中去同情、去哀傷、去內化成你們對生命的另一層更深的感受與領悟。

 

問:但若照你這樣說,難道這個「愛的記憶」中,也包含兇手的付出嗎? 畢竟他是造成這場記憶的主因不是嗎?

 

答:

生命比你們想像的更宏觀更偉大。兇手自己可以選擇參與或不參與一場悲劇的發生,參與有參與的得與失,拒絕也有拒絕的好與壞,一切在於他們自己。任何一個選擇,即使所有人公認非常正確的選擇之下,都有它需要承擔的壞處;相對的,一個非常錯誤的選擇之下,也會帶來其中的好處。這裡所說的好處與壞處,比你們所認為表面上的意義,來的更深遠、也更具體、對你們的影響也更深刻。

 

所以你問我,為了讓你們記憶,難道要感謝造就悲劇的兇手嗎? 這我沒有答案,答案在於你對這場記憶的選擇,它是讓你從中體會更深層的人生? 還是讓你對人生更加恐懼?

 

問:即使這樣,為何大家總會提到很多「業障」與「贖罪」? 我們究竟在為誰贖罪? 又背負著誰的業障? 難道我們無法犯錯嗎? 難道我們生生世世都在反省悔過嗎?

 

我真不喜歡這樣的觀念。

 

答:

每一世的罪,若你們將它認定為罪的話,它將開始於這一世,也將終止於這一世。你活著所犯的錯,會在你們的自身選擇之下,在這一生去反省悔過。當然,你們也可以選擇將罪過的自責牽連到下一世,一切都來自你們自己的選擇。

 

講回希特勒,在他生前就已經活在地獄中,他建造一個牢不可破的地獄讓自己住在裡面,或許你們會認為,這些跟他所帶來的萬千苦難相比不算什麼,但你們又怎麼知道,他內心的痛苦有多巨大呢?

 

唯有內心是地獄,才會住在地獄中,才有能力親手將地獄建造出來證明給自己看,這就是希特勒時代中,他自己與他的同黨所建構出的折磨。

 

所有的苦痛只有感受值、沒有比較值,別人眼中再幸福快樂的人,若他自己感覺不到的話,那就一點用處也沒有。相對的,若你們感覺幸福美好,即使別人毫不認同,也改變不了你真實的感受。

 

問:所以業障與贖罪的觀念來自於這一世,而不是為了上一世的罪過,或是下一世的美好?

 

答:

記得我們提過的「活在當下」嗎? 所有道理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乍看有很多個娃娃,但事實上每一道理不僅長的一樣,堆疊起來也只有一個,宇宙的真理在眾多歷史循環間、一個個地獄天堂中,不斷無止盡地重覆著同一個樣貌,那就是「你選擇你所相信的,你創造你相信的實像」。

 

客觀來說,過去的罪並不存在,它唯一存在的理由是「此時此刻的你」相信它存在,所以它就存在,若不相信當然就不存在,這就跟為何有些人困在童年傷痛中出不來,有些人反而因此活得更積極勇敢的道理一樣。未來也是,你們認為現在做得好就能為未來祈福,未來因為你心中「此時此刻地相信」而讓你自己往更好的地方努力,未來最終也是決定於「此時此刻」不是嗎?

 

宇宙的平衡法則只適用於「當下」,也只作用於「當下」。

 

問:但我記憶中,真的存在過去幾世的記憶,難道這是「當下」這個我所杜撰出來的嗎? 若只有此時此刻的話,過去的記憶又代表什麼呢?

 

答:

你把我所說的「當下是唯一真實」的道理給混淆了。我所說的「當下」指的是一個主觀的存在,若當下決定被過去的記憶給影響,這影響就來自當下的選擇,但不表示過去的記憶整體消失。就像你會記得你在哪裡出生? 你的父母是誰? 你叫什麼名字? 你有幾個小孩? 這是客觀的資訊,而不是自我主觀的創造。

 

舉例來說,若你上一世殺了人,這是一個客觀樣貌。但自我的主觀觀點會落在「你為了救人而殺人」? 還是「你斷送一個人的生命」? 這個選擇就來自你們自己,而再次提醒,不管任何選擇都有好與壞的影響,也同步建造你們心中的天堂與地獄。

 

但很多時候,你們會誤會天堂就是極樂,地獄就是極悲。事實上天堂的快樂不在於沒有痛苦,而是理解並接受痛苦的存在,因為痛苦在他們眼中也是快樂一部分;相對的,地獄不是沒有快樂,而是無法接受快樂,因此快樂在他們眼中也變成痛苦的化身。

 

這才是真正天堂與地獄的差別。一個是完全接受,一個是完全恐懼。

 

再換個角度講,若你們深信今生可以藉由某些行為,而讓生生世世的業障消除,因為你們相信了,所以它在你們心中就消除了,業障本來就在你們的認為中,所以你們不是消除了宇宙或神明的懲罰,而是消除了自己對自己的懲罰。這就是你們所認為的贖罪,認為有罪的是你們,需要贖罪的也是你們。

 

我並不參與於這場贖罪或業障的遊戲中。

 

問:如果你是如此的置身事外,為何又有「奇蹟」的產生呢? 奇蹟不是來自於你的恩典嗎?

 

答:

我對你們雖然不干涉,但千萬不要忘記你們每一個都是我的孩子,我對你們的愛比你們愛自己還多,這些奇蹟來自「我愛你們」地提醒,它們就在你每一次「還好,差一點就要……」,以及「幸好,要不然…..」中很頻繁的發生,甚至一天中可以發生很多次。

 

但不管奇蹟多少,主要的決定者還是你們,再多的「還好與幸好」也不會改變你每一次決定不是嗎?

 

問:若一切都來自我們的選擇,這樣是否把「選擇」的責任放太重? 我是說,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選? 就像你說過的,怎麼選都有好也有壞,很少或幾乎沒有「全好」或「全壞」的決定,所以我們才如此猶豫不決,我也知道自己要一肩攬起選擇後的結果,好壞都要承擔,可是承擔的當下又是多麼懊惱自責,怎麼選擇都充滿無奈。

 

這一切真的很難。

 

答:

選擇從來不容易,但記住「選擇」只是一個過程,從來不是結果,因為從來沒有一個結果是「固定不變」的。

 

你們認為好好賺錢養家、好好照顧小孩是對的選擇,但工作辛苦時你們也渴望放下責任,或者小孩難帶時也懷念單身的自在,不是嗎? 當然你們總是充滿無奈的說著「沒辦法啊! 這就是我們選擇下要負的責任」,但這不是唯一固定要承擔的結果。

 

當我說,任何選擇都有好有壞,這不是要你們去衡量好壞後再來下決定,如你所說的,好與壞如此難解,要怎麼好好下決定呢?

 

當你們試圖掌握好,而想遠離壞,那就一定選不出來,因為沒有「全好」的局面。若你們覺得那就找一個「稍微好一點不那麼差」的決定,那請重新思考何謂「好」? 何謂「差」? 你們總想一堆但最後又把「好」期望成「全好」的期待。

 

我的觀察是,當你們認為你們在十字路口上猶豫不決時,此時絕大多數的你們內心都已經有了清楚明瞭的答案,答案總是如此顯而易見,但你們卻卡在希望找出「全好」的期待中而前進不了。

 

讓你們猶豫地從來不是選擇,而是對完美的虛妄期待。

 

再說一次,沒有你們認為的完美,所謂的完美就是失衡。宇宙的法則與生存之道就是平衡,因為平衡,好壞皆有,才是宇宙眼中的完美。所以一個真正平衡的人不做選擇,因為沒有必要選擇,他們腦中閃過的第一念頭就是執行的方向,唯有考量好壞的行為才需要「選擇」,但沒有全好、全壞的決定,所以就失去選擇的意義,只有隨心所欲。

 

「業障」與「贖罪」也是。你們將所有事情貼上對與錯的標籤,這標籤來自於你們自己,也來自於你們的反省,地獄是你們自己建造的,天堂也是。地獄就像宇宙間的黑洞,它很小但重力很強,會將一切深深吸入而出不來,天堂就像無邊無際的宇宙,裡面有炙熱光亮的太陽,浩瀚美麗的星系,更有無數的黑洞共同存在著,是如此的寧靜與安詳。

 

地獄包圍在天堂中,天堂本身沒有邊界,只有深深的接納,就跟我對你們一樣,我愛你們所有的一切,我從不評斷只有無止盡的愛,而當你開始愛自己並愛周遭時,你就已經開始建構自己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