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jil.jpg

一週一餐吃蔬菜,關懷世界好簡單

你是否常被苦難新聞攪得心頭難受,又不免懊惱自己的渺小,想做慈善又要抽出時間,想捐錢又擔心不夠,只能關掉電視不聽不聞不問,直到下次又被觸動內心….

如果你的想法跟我一樣,請加入我做一件超簡單的小善事

「一星期一餐,我們不吃肉吧!

別誤會,我鼓吹吃蔬果不等於否認肉食的美味,甚至目前為止,我也只能做到一星期中,除了早餐之外,只有一餐不吃肉。但為何不吃肉呢? 市面上的說法眾多,有興趣的人請關鍵字搜尋「素食主義、維基百科」,裡面有非常多的說法與吃素的理由供參考。

我自己希望少吃肉的原因是「不忍心」。人類目前或許佔世界物種中絕對優勢,但這優勢也帶來太多的殘忍與自私,我們過得好像其他生命不配活著的模樣,短時間內乍看沒什麼,但長時間下來帶給人們最大的災難就是,我們也活得不快樂。

每個生命必有他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若我們的生命建構在其他物種的犧牲下,我們最終只會越來越痛苦,因為我們看不到他人活著的價值,更無法從中學習體會我們活著的目的。我們只會一再而再的轉開新聞,一再而再的內心受苦卻假裝沒事。

而少吃肉又為何有幫助呢? 假設一個人一年可以吃掉十頭豬、十頭牛、十隻雞,那我們一星期少吃一餐肉的話,是否可少殺一頭豬、一頭牛、一隻雞呢? 或許我們力量不足以撼動整個世界,但與其將目標寄予世界,不如將期待寄託自己,我們甚至不需要下多大決心、做多大改變,只要一星期21餐中,1餐不吃肉,就能簡單輕鬆為世界盡一份心力,何樂而不為呢?

最重要的是,這個小小舉動讓我們心安,一直以來我們一直雙腳踩在跑道上,但身體故意偏離跑道,對世界傷痛假裝視而不見。現在我們終於可以站直身體、擺好姿勢,穩穩地往前跑去,因為我們開始將心意付諸行動,光這樣做就能感覺溫暖,內心溫暖了才能用溫暖的眼光看待世界。

你想要怎麼做都可以,鍋邊素、全素、連蛋奶都不吃都可以,每個人標準不同,但只要我們有所改變,我們眼中的世界就改變了。

一星期一餐不吃肉,輕鬆簡單,讓我們一起學著愛護地球、愛護生命、愛護自己。

最後,我避免用「吃素」字眼來自,有些葷食與素食者之間似乎有著衝突,素食者責備葷食者殺生,葷食者又覺得素食者過於批判,當然和平共存大有人在,但就像兒童教育一樣,與其要求孩子不沉迷電動,何不引導他們認識電動之外的樂趣呢? 與其說吃肉不好,不如來了解蔬菜有多美味吧。

我很愛吃但不是個好廚師,即使在家掌廚,也全靠先生小孩的不挑剔,才能忍受我到現在XD。但幸運的是家人都愛吃蔬菜,所以也激勵我多多研究蔬菜料理,接下來會不定時分享我的蔬菜食譜,都是簡單又好煮的家常菜 (太難的我也不會XDDDD),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囉!

關懷世界好簡單,讓我們開始吧!

 

(文章歡迎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