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50693_413195572206254_6808180814048363135_n.jpg

==問與答==

沒時間

(為了呼應主題,咱們不浪費時間直接來吧!)

問:

我每天工作都很忙,即使很想練習薩滿儀式但都抽不出時間來,怎麼辦呢?

答:

只要給自己的時間再少一點,就會有多出來的時間了。

不用懷疑,我已經很努力敲自己腦袋,也去看了醫生證明自己沒瘋,甚至大聲讀了三份國語日報顯示中文能力依舊還行,這答案完全沒錯,雖然我自己也揉眼睛看了三遍。

舉個簡單的例子,四年前的我跟朋友約出門,準備時間需要1到1.5小時,化妝、搭配衣服鞋子包包、穿上衣服、整理頭髮等,現在的我出門準備時間是相同的,但只需花15分鐘在自己身上(所有準備程序跟以前一樣),另外一個多小時我需要張羅大女兒的早餐+吃飯、穿著準備、刷牙洗臉;小女兒的衣服、換尿布,又準備出門時兩個小孩的一切「隨身行李」,老大的餐具水壺外套、老二的奶瓶圍兜尿片等等。(好了!請原諒我的舉例,我知道媽媽經真的挺無聊的,睡著的人可以起床了XD)

(起來了嗎?很好,就怕你睡著沒聽到所以叫醒繼續說)當父母的都知道,這還是理想狀態,絕大部份出門前常伴隨著小孩不配合時的勸說(有時加生氣),以及嬰兒各種原因的哭聲,快出門時臨時老大或老二要上廁所及換尿布,或想到有東西沒拿或電話響,這些都要在1.5小時內完成,可能嗎?當然可能!所有家裡有小小孩的父母都是這樣做的。(請大家掌聲鼓勵鼓勵)

怎麼做?我的經驗是「將時間壓縮越短、效率將會提高、時間相對變多」。

(讀三遍再次證明自己真的沒寫錯)

因為時間越短會讓人激發出更大的潛能。一份一星期後要交的報告,有人花四天找資料,剩三天開始寫,邊寫邊苦惱、喝咖啡喘口氣,覺得壓力大,Line朋友抱怨一下,順便也安慰同樣在水深火熱的朋友,中間又看了些國外的參考資料,結果忽然想到有件重要的事情忘了做,最後只剩下八小時、七小時、六小時......真正開始火力全開狂趕是剩下兩小時才完成。

另一個人可能先把報告放一旁,因為前五天他要先把手邊其他事情忙完,接下來後面兩天邊找資料邊寫報告,懶得花時間抱怨喘口氣,因為時間真的不夠了,寫報告的同時邊看國外參考資料,邊調整正在寫的內容,最後跟另一位是同一時間交出報告,而品質很可能還差不多。

今年以前,我是一星期寫一篇薩滿文章,成立粉絲團後希望自己一週寫二到三篇,但二女兒出生後,照顧新生兒讓我變得比以前忙碌很多,為了多點時間,我只有「讓自己壓力更大,以擠出更多時間來」,所以變成所有文章限三天內要寫完,這樣才能多出兩天做另一件自我挑戰的事情(有空再跟大家分享),週末兩天是家庭日,因為時間縮短了才能提高效率,最近總算覺得不再被時間追著跑,鬆了一口氣。(因為是很喜歡的事情,所以即使累也還是想繼續寫下去:-))

時間壓縮後,你會了解每天除了「使用」時間外,還要思考如何「聰明善用」時間。當你被時間壓力一催趕,腦袋不得不開始思索、整合、去蕪存菁,例如早上把麵包丟進烤箱烤得三分鐘,可以同時泡咖啡、泡燕麥片、熱鍋子開始煎蛋、叫小孩去洗手準備吃飯,腦中想著晚上要煮什麼(好了!我保證這是最後一次媽媽經),把以前慢動作版半小時的工作,用快動作3分鐘完成(媽媽們都是極有效率的快手女戰士啊!)

「覺得沒時間,就給自己更少時間,讓壓力去做完美的催促者」,最後你會發現時間真的變多了,因為聰明的腦袋會自動過濾掉「不那麼重要」的環節,整合「可以一起做」的環節,最後還可以安排出多餘時間給自己適時的紓壓與發呆。(這對我很重要)

當然只有一個情形下,是無論如何都撥不出時間做,那就是你心中認為「根本沒那麼重要/想做」的事情。例如我一直以來真的、確實、有夠努力的想要整理數年來電腦中所有的照片檔案,但我也真的太忙,還要帶兩個小孩、還要照顧家裡有的沒的,一天又只有24小時,難道我不用吃飯睡覺了嗎?週末是用來跟朋友吃飯遛小孩的,哪來的多餘時間啊........(以下自動省略數千字落落長的「理由」)

 

 圖片攝影:Jo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vie 的頭像
    Marvie

    Marvie的湖畔小屋

    Mar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